STONY

是个坑

【盾铁】BLOCK屏蔽(黑镜子AU)03

对于抠森的来访,瓦坎达国君特查拉还是有些诧异的,但是抠森重申了这是神盾局内部的事,不代表政府立场,特查拉也没有过多考虑什么外交的问题,简单就带着队长一行人去见了抠森。

会面现场气氛还是有些尴尬,在场只有克林特和队长跟抠森是老相识,旺达山姆和斯科特带着些戒备盯着这位政府官员,而克林特则一脸不开心地望着别处。队长垂着眉毛盯着这位死而复生的特工,而抠森也回望着他,实在忍不住开口道:“我知道中间有很多需要解释的问题,不过我这次来算是给你们带来一个好消息,某种程度上。”

山姆像是看出来克林特满腔不满,偏头低声问他,得到的回答却是“他也是美国队长的饭,超级饭。”

队长没管低头说话的两只小鸟,径直问着:“所以你是谁的说客?”

抠森摊了摊手,说道:“我代表神盾局,虽然现在没剩几个人了,但我们还在努力干活。”

队长点了点头,对此不置可否。

抠森接着说道:“你们之前在机场打得那一架,影响不是太好,除了外交问题之外,总之把很多人都带到一个更不好的境地。你们千万别觉得回不了家就是最糟的体验,我们之前尽力在台面之下收编人员,解决事情,但是最终这些事情还是被摆上了台面。”

美国队长像是要开口说什么,抠森摆了摆手示意他稍安勿躁:“注册法案是一种解决方法,但还有别的。最终民众们需要的只是一个解释,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和他人有交代。”

美国队长保持着托腮的姿势没有动,抠森接着说:“你看队长,我知道九头蛇渗透神盾局这件事对你影响很深,我也经历了那次事件,我也在一夜之间被告知我的上司下属有好多九头蛇,我知道你在担心什么。这次不一样,你仍然可以凭自己的意志去做任何事,没有任何组织或者机构能命令你去做任何事,或者不做任何事,你们需要的只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。”

鹰眼小声在旁边嘀咕:“我们一直在对自己的行为负责。”

抠森保持着微笑转向克林特:“你们没有。你们有超级无敌的能力,你们能拯救世界,完成各种任务,但你们真的看过那些断壁残垣,那些破碎的心,那些流离失所么。民众们会感谢你们,大部分都会,但是他们并不会感谢我们。回收,赔偿,对外解释,对内报告。没有能力的普通人只能做这些,我们有很多很多不能说的东西,保守你们的秘密,保守各种人的秘密,这是我们的工作,我们会一直这么做下去,一直这么做下去。”

克林特像是无话可说,用手撑着下半张脸,眼神转向了别处。抠森却站起来,扣上了西装扣子,低头向队长说道:“互联网的世界,我们做不到像之前那样向民众有所隐瞒,目击者太多,迟早都会有人上门要一个交代。你们可以自由行动,但是参与任何任务之前,先报备,然后承担结果,这是底线。”说着抠森向队长伸出了手,“队长,见到你我很开心,也很荣幸,但是抱歉,这次我站在斯塔克一边。”

队长握住了抠森的手:“所以,这是托尼的主意?”

抠森耸耸肩:“斯塔克的主意。要知道他已经把一些机构搅得鸡飞狗跳了,但这次我挺乐意看到这一切的。”

临走之前抠森朝着克林特的方向看了一眼,克林特挠了挠头发跟了上去。

“所以?又离巢了?我们的小鸟总是闲不住?”

“旺达。我得看着她。”

抠森笑了笑:“我知道你总是退不了休。听着,我今天说话有些重了,我知道你们身上的担子很重,你们有全世界要拯救,但是事情总有两面,不可能总是得到赞扬。但把你们当做逃犯这件事…太过了,风口浪尖,不是你们的错,更不是斯塔克的错。但是越狱这件事也太过了,神盾局现在没有力量迅速摆平这一切,目前的做法已经是最接近圆满的一种。”

说着抠森拍了拍克林特的肩膀:“想想你的家人。”

在抠森真正离开之前克林特还是叫住了他:“看到你回来真好。”

抠森又笑了,眼睛旁边的纹路更深:“你也是。”

目送抠森和克林特离开的斯科特有点没反应过来,凑到队长旁边问道:“所以说,我们解禁了?”队长忍不住扶住额头。他有点怀念那些在前线打仗的日子,那更简单。

等到克林特回来,队长清了清自己的嗓子:“听着,我很感激你们为我做的一切。”

“我们是为了自己。”山姆纠正道。

队长朝着山姆抿了抿嘴角,接着说道:“为了你们自己做的一切。但是现在没有注册法案,没有命令,你们仍是自由的。抠森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人。”

旺达问道:“所以,我们现在是要回去?”

“旺达,你放心,你不会再回斯塔克那去,没有人会再把你关起来,谁也不能。”

旺达迟疑地卷着自己的衣角,苦笑着说:“事实上我挺想念那里的——不是被关起来的部分,自从皮耶罗…之后,那里是我待过的最像家的地方。”

斯科特和山姆沉默了一小会,队长无声地揽过旺达的肩膀轻拍她的背以示安慰,克林特用手指轻敲着桌面,眼睛一直看着窗外。

旺达似乎有些激动,她深呼吸了几次,声音颤抖:“在被改造之前,我们俩一直到处流浪,我们视斯塔克为仇敌,之后是各种实验室…和监狱。我曾经看见过斯塔克记忆深处最恐怖的梦魇,是一个虫洞,还有堆积如山的尸骨。你们的也在其中。”旺达抬眼示意了一下其他人,“而队长你在梦魇中质问他,为什么做得不够多。”

队长一瞬间表现出了惊愕的表情。

“我那时候不知道虫洞的事,不知道那个核弹的事。后来看到了他的恐惧和担忧。我仍然不认同他,我也不信任他,但我知道他做事的理由。”

队长的眉头又纠结在了一起。是的,他从没问过托尼。事实上他从没了解过托尼,他一厢情愿地认为拯救世界是有能力的人应该做的事情,却忘记了不是每个人都能同他自己一样如战士般牺牲。

托尼对他说过,他们不是战士,不惯见牺牲,但他还是背着核弹飞进了虫洞了。他太大意了,把托尼的牺牲当做了理所当然,他总是无意识地给托尼定下更高的标准,投入更多的希望,他从没想过这一切是托尼恐惧的来源。

他之前忽略了一些事情。现在算上霍华德的事一起,他欠了托尼两个人情了。

一直在角落里没有说话的特查拉终于开口了:“我猜,你们的问题都解决了?”

斯科特和山姆对可以回家这件事表现出一些高兴的神色,旺达因为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而如释重负,克里特却还是没什么反应,队长敲敲克林特的手臂,后者回头说道:“可我不太想卖给斯塔克人情。他是个对自己队友捅刀子的小人,他害我们进了大牢。”

“我保证他不是那样的人。我和巴基,我们跟托尼在西伯利亚大打了一架,可事实上对朋友挥拳头这件事让人难过的要死。”队长一脸认真地对着克林特解释,“如果让你好受一些的话,在那一场大战中托尼没占到什么便宜。”

克林特夸张地做出了惊讶的表情:“那他可真是手下留情了。”队长愣了一下,却听着克林特接着说:“我刚才在开玩笑。我跟斯塔克是看不对眼,甚至在监狱里还说了一些让他臭脸的话,不过我能搞定的。再说,我还要回家给劳拉修房子呢。”

特查拉笑着说:“我的朋友们,我很开心你们能与过去的朋友进行和解。不论你们何时离开,又或者何时想来,瓦坎达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。”

山姆曾因为嘲笑特查拉的黑豹造型头盔而与国王时有争吵,但后来他们却成了最谈得来的。这时山姆已经兴冲冲地揽着特查拉的肩膀开始东拉西扯,鹰眼去问队长准备何时离开,但队长却支支吾吾地说他得留下。

“就是巴基,还有其他的一些事,我暂时不能回去。”

“你的朋友在我这里非常安全,你可以随时过来看他。”特查拉补充道。

队长把头埋在了手掌之中:“我…托尼把我屏蔽了,我不知道怎么回去见他。”

气氛一时间有些尴尬,还是斯科特先打破了沉默:“这…这很正常,我的前妻,也把我屏蔽过。”

“嗯嗯…”克林特含糊地附和着。

山姆和旺达没有类似的经历,互相对望着不知道说什么,美国队长尴尬地笑了笑:“我暂时没办法适应这个,有点无所适从。”

在场的人都用沉默同意了美国队长的话。


评论(4)

热度(72)